一、職務角色之認知
    透過實習,我了解到了四個服務相關之專業角色;其中包括在社政體系下的社工人員、教保人員,以及勞政體系下的就業輔導員和職業評量員,以下分別敘述我透過實習觀察及認知的專業角色特性:

  1.       社工人員:處理機構行政業務,執行個案管理與直接服務。
  2.       教保人員:於課堂上照顧學員之狀況,並負責課程相關之行政業務。
  3.       庇護性就業輔導員:協助處理身障者在就業時遇到的困難與指導。
  4.       職業評量員:以職業評量工具,觀察及測量案主的職業能力,並於判斷後撰寫職評報告。

 

二、邏輯思維之養成
    在實習中,透過與督導的團體督導、經驗分享及指正,我學習到以邏輯思維判斷及處理事務的能力。我漸漸學習養成在處理事情前,先思考為什麼、做什麼、怎麼做,了解執行行為原因,確認執行行為目的後,再進行具有邏輯架構性的處理方式。我發現這樣的方式可以有助於我在處理多項事務時,能夠不慌忙、不雜亂地完成待辦事項。我覺得很幸運地可以在實習期間,學習到此種思考模式,希望自己能多運用此思維方式於未來各種問題情境的因應及解決。

 

三、社工角色之學習

    在實習前,我對於社工角色的認知是經由他人描述,認為社工是個具有專業性但不被外界重視的職業;所以我想透過實習了解這個角色在職場上的實務工作內容。而所選機構之服務對象為身障者,但其實我在面對身障者時的心理狀態是帶有輕度恐懼的,所以我希望透過在實習期間與身障者的相處、學習在職業角色及自我價值間的磨合,進而克服對身障者的恐懼感。

    在實習期間,我在觀察與學習中,漸漸縮小自己想像中的社工角色與實際社工角色的距離;在督導演練會談技巧時,我驚訝於一個實務工作者的晤談技巧的功力之深厚,以及擁有著明確的工作價值以及工作熱忱,讓我對自己未來的社工師的角色也充滿著期待;在個管中心時,以電話問安的方式關心新領冊的身障者,讓我學習如何與身障朋友們溝通與給予他們協助,而個管中心的社工員們也耐心的指導我們個案管理的業務與服務的技巧,我滿心感謝;在以一個實習社工角色觀察時,也對於就服員與教保員在直接服務中,仍自在開朗地協助服務使用者的態度感到佩服,也瞭解到自己對於工作的喜好比較偏間接服務的服務方式。

    在實習後,我在對於社工角色的認知上有產生重大的改變,我發現自己是喜歡助人的工作的,也在實習間不斷的確立與釐清自己對社工角色的期待與工作的價值;過去的我因為還未踏入工作領域,所以對工作的想像是偏向物質層面的滿足(例如:薪資收入與付出程度是否成正比),但是在實習過後,我發現更重要的是,要對自己的工作充滿著熱忱,並且讓自己找到自己的價值與對未來人生的方向。對我而言,這真的是很寶貴的體悟。

 

    對於在實習中,能學習到不論是在專業上的認知或是自我方面的成長,我感到非常地滿足,並且由衷充滿著感謝;感謝實習單位的用心帶領,也感謝在專業上教導我們的社工員、督導以及其他職員的包容與指教,讓我經歷了非常充實且富有意義的期中實習。


   
                                                                                                              102 實習生 王筱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d0528526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