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帶著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來到再耕園進行實習,很好奇自己在這裡會學到什麼、對我又會有怎樣的影響。現在實習結束了,回顧這一學期的實習,發現自己學習與接觸了許多東西,如下:

(一) 生涯轉銜暨個管中心

在這裡我學習到電訪、家訪、撰寫開案表、參與身心障礙學生轉銜會議與外督會議、瞭解ICF和身心障礙權益保護法以及社會救助法新制、嘉義市身心障礙福利資源等等。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電訪與撰寫開案表了,記得剛開始在進行電訪時,我感到很緊張,有時會因為不了解對方的問題或者聽不懂台語,因而講話支支吾吾,不知如何回應對方。例如,曾經遇到一位只聽得懂台語的阿嬤,但我的台語又很破,於是只好雞同鴨講,用我有限的台語來關心阿嬤,並且蒐集資訊。這次的經驗,讓我體悟到語言的重要性,語言不通可能會導致社工在進行直接服務時,遇到一些障礙。不過,後來經過多次的練習,自己電訪的技巧也逐漸地進步了。

而在撰寫開案表時,主要是針對家訪的案主進行評估,並提供適當的處遇。初次拿到開案表時,表格內的項目很多,有些項目不知如何下手撰寫。後來經瓊芳姐的建議與分析案主的情況,才瞭解如何撰寫開案表。這也讓我發現,若對家訪、電訪及基本資料的資訊沒有仔細的觀察、思考與瞭解,便會難以填寫此表,而且無法審慎評估案主的情況與提供適當的處遇計畫。

(二) 社區樂活補給站與庇護工場

在社區樂活補給站與庇護工場實習時,我接觸了許多身心障礙的朋友,發現他們真的很單純、很可愛,大多會遵守老師的規定,而且學員之間也會互相協助。對於平常沒有接觸過許多身心障礙朋友的我,透過這次實習的機會,讓我對他們有了新的看法,並且瞭解不同障別的身心障礙者其個別的情況、庇護工場標準化流程與明確指令,觀察不同老師的教學方式以及師生之間的相處模式。

(三) 團督

團督時,督導常會釐清並促使我們思考問題,以及教導同理心等其他會談技巧。針對我們所提出的問題,督導會讓我們思考如何解決,透過討論方式來釐清問題,破除我們的盲點,並瞭解其他觀點與解決方式。

同理心技巧方面,在團督時常會進行演練,剛開始的我在會談中,常常無法做正確的情感摘述,進而同理對方,而且也不知如何與案主進行對話、無法判斷哪些是重要訊息,以瞭解其是否與案主的問題或困境有關。督導說這需要常常練習,建議我們可以應用在生活當中。後來,經過多次的演練,同理心技巧有逐漸地進步,讓我感到開心。

另外,在實務領域中,必須常常將理論、技巧實際應用在實習中進行操練,在這過程裡,深深發覺自身所學的東西仍然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例如督導或瓊芳姐常常會提到一些專業理論、技巧或名詞,有些因為沒有聽過或者忘記,因此無法回答督導或瓊芳姐的問題。即使如此,督導和瓊芳姐仍會向我們解說相關專業知識,真的很感謝!而在平日閒暇之餘,自己也要多多查閱課本與相關書籍,複習這些理論與技巧,藉此來加深印象,彌補不足的部分。

最後,要感謝督導、瓊芳姐以及機構的許多工作人員,因為你們的教導與協助,讓我在再耕園得到許多收穫,擁有寶貴的學習經驗,對於身心障礙領域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並且珍惜這次實習的機會。

101年實習生吳雅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d0528526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