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踏入「再耕園」時,都會有身心障礙朋友們向我們打招呼。這讓我相當欽佩,因為他們不會因身上的殘缺而感到自卑,且還能每天都以快樂的表情、笑容向我們問好。就因為他們這樣的表現,使我必須更加努力學習,好替他們做最有效的服務。

自我成長

  而我在「身心障礙者生涯轉銜個管中心」中體會到現實發生的個案處遇與在學校上課的課本中所發生的個案處遇很難一樣進行順利。因為現實生活中有很多隱藏的限制,起初都會把最終目標擬定出來,然後一步一步去做,而這途中會發現以前沒發現過的困難、窘境,要一一去執行、化解它們,不要因為被限制而不去做,說不定那是個轉淚點,雖然路途會比較漫長,但只要抱著永不放棄的心,就可以將它完成,才可以幫助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而在這幫助身心障礙者的過程中體會到在書本上沒教到的事,雖然遇到困難時很受挫,只要把吃苦當吃補,那這將會是值得的。

 

專業成長

表達能力:其實我在口語表達方面會比別人吃虧,尤其要去跟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人打招呼、對話,這會讓我講得上氣不接下氣,最後甚至語無倫次到無話可說。就拿我在做電話訪問時來說,起初我會不知如何向案主開口打招呼,都要先把案主資料仔細看一遍再一遍,再決定該往哪方向去說,因為怕擔心如果說錯話是否會傷害到對方等等。我都會先以逐步漸進的方式與案主建立關係,因為太過直接會讓案主感到不安。而與案主建立好關係後,從平常生活需求去談,再來再問他們內心的想法,藉此諮商他們目前的心理,使他們對我們感到信任、安全感,雖然他們會有些排斥,但只要取得他們的信任,這樣才能夠有效的幫助案主真正的需求。要我藉由談話來瞭解身障朋友的狀況,其時我在這方面我的進步空間還很大,因為只要我能把這障礙克服,這樣才能真正瞭解案主的需求是什麼,以達到案主需求所在。

自我的價值肯定:藉由自我的認識可以避免許多主觀意識及偏見,不能因自己所愛好的或所厭惡的偏見想法,去與案主間建立關係,要不然這種偏見很容易影響關係的建立。

助人的能力遇到自己無法處理或無法幫助的個案時,就必須運用到自我認知和自我控制,才能使工作順利進行。但是如果自己真的沒有能力幫助個案時,就要面對自己能力不夠的事實,並且針對不足的地方加強學習和訓練讓自己進步,因此我必須要有勇氣去面對自己的不足,並且承受此時的壓力與挫折感,才能有足夠的能力繼續幫助他人。

感想

  這社會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只是這社會限制過多複雜,使的要請求幫助的人往往覺得費工又費時而寧願辛苦工作,也不願去尋找幫助,這時我們的身分就是協助他找到他應有的權利、福利;但有些人需要抽絲剝繭的觀察,就怕有心人士利用社會福利來謀取社會資源,這樣對真正需要被幫助的人就太不公平了;所以我得要扮演好這個角色,扮演好社會工作者應有的倫理道德,才能替需要幫助的朋友守住他們最後希望的窗口。

  而我們辦公室旁就是蜻蛉玉的工作室,藉著這機會發現裡面的大哥大姐大多是肢體障礙者,因為他們經過多年的歷練,努力克服身體的不便,也不斷精進技術與積極創作,才有現在老練的技術。這點讓我更加肯定再耕園裡的學員未來也可以像蜻蛉玉裡的大哥大姐們一樣,克服萬難,靠自己闖出一片天

100年 實習生 羅晉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d0528526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