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踏進再耕園就被一樓咖啡吧傳來的陣陣餅乾香深深吸引,循著氣味走到櫃檯,看到一包一包三角餅乾直挺挺的站在那,每一包好像都在跟我說「快來吃我吧!」實際買了一包巧克力餅乾來嚐,咬下第一口巧克力濃濃的香味立刻就在嘴裡散開來,好好吃!

再耕園裡設有兩個庇護工場,一個是保康清潔隊,而另一個就是咖啡吧。在再耕園實習的期間,我最期待的就是跟咖啡吧的大家一起做餅乾。這裡的餅乾都是身心障礙朋友們一步一步細心的製作出來的成果,從打蛋、麵粉過篩、將麵糰混合均勻並秤重、壓模、冷凍、切割到最後一步烤餅乾及後續的包裝,每一個步驟都完全不馬虎。

身心障礙者在工作時都會有一套清楚明確的工作流程圖,透過事前的訓練、清楚分割工作流程與反覆的操作,讓他們可以很精確的做到應有的步驟。記得我第一次跟他們一起做餅乾的時候還心驚膽跳,因為以前從來沒有學過烹飪,連篩起麵粉來都很笨拙,所以真是深怕一不小心毀了他們的餅乾。但身心障礙朋友們可都是老手了!他們在工作時細心與專心態度讓我真的很佩服。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在將餅乾切割時,他們嚴格要求每一刀厚度都是一樣的,且每一刀下去都不可以歪掉。我每一刀都小心翼翼的切,而且自認已經切得很好了,沒想到我切的餅乾還是頻頻被「退貨」,只要稍微厚了那麼一點點或是小小的歪掉,他們就毫不留情面的把它丟回來,重切!(啊~~~結果我幾乎花了一半的時間都在重切餅乾,真的是太嚴格了…)

唉!難怪再耕園的餅乾會這麼好吃,跟他們一起工作過後才發現真的有什麼努力才會有什麼成果,除了技術層面掌握得宜之外,我覺得他們的工作態度是很認真的。一般人會認為身心障礙者的反應比較慢,某個部分來看的確是這樣,但是,他們也比一般人多了一份踏實,他們不會偷工減料、他們不會計較利益,他們會很實在的做好每一個指令,對自己的工作機會也總是很珍惜。

曾經有一份資料統計顯示,用過一次身心障礙者的企業中,有百分之60以上會想要續聘,因為他們看到了身心障礙者不僅工作認真,態度與人際關係佳,而且該有的專業能力仍有具備。但大部分而言,縱使政府規定身心障礙者的雇用比例,公司接受身心障礙者的比例還是非常低,且會找盡各種理由婉拒。

在德國的BMW製造廠,有一條生產線全是某部分功能已經退化的老人,但是工廠為了這些人做了一些調整,他們提供護背給已經彎腰駝背的人、提供大型的字幕機給視力已經退化的人,且依照不同身高調整工作平台的高度,而這些老人們也回饋了比預期的產值高出7%的成果。

上述的這種做法以及一開始所提到的工作流程圖,在身心障礙的服務中,就是職務再設計這個概念的應用。其實身心障礙者也就是身體或心理有某部分沒有那麼方便的人,因此只要我們給予他適合的環境與訓練,他們仍然可以發揮他們的能力,為自己或是為社會做出貢獻。

 

100年實習生 曾惟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d0528526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