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業學習

    (1)對於各障別身障者特色深入認識:

    機構的服務對象包含了所有障別,不同障別都有他們各自的特色與不同需求,

    針對不同的障別便有不同的應對方式以及須注意的地方,如:對於認知能力

    較弱的智能障礙需適時確認其是否理解妳說得話,在職務設計上也較適合流程明確、

    重複性高的工作。精障者則須注意其情緒是否影響他的工作;同為肢障者也有不同類

    的輔具需求。

        透過與他們相處或查詢相關資料,讓我了解如何依據各種不同障別提供他們所需

    的服務並學習和不同障別的身障者相處上需注意的細節。

    (2)政府相關法令、福利認識:

    在製作詳列身心障礙者各項福利手冊以方便身心障礙者尋求協助時,我們更加了解

    嘉義市政府對於身心障礙者的各項福利以及相關法律的規定,並在案主們對於相關

    規定不甚清楚時告知他們可向誰尋求協助。

    (3) 相關紀錄表填寫:

    我們學習在電話問安、家訪後填寫個案紀錄表及填寫所觀察到職訓學員在課堂上表現

    一開始剛接觸電話問安時我太過緊張以至於有些重要資訊常常忘記問,紀錄表也因此

    無法一次電話就完成,但經過多次電話問安累積了經驗後便能大概掌握案主們可能

    會有的需求或問題。自己將一些重點在每次打電話前事先寫在紙上演練一次,

    便能較放鬆的與案主應對也更能抓到問話技巧與重點

        而家訪與職訓學員的紀錄表填寫時是我認為較困難的部分,第一次只會一股腦地

    把自己觀察到的東西都寫上去,後來經督導提醒〝所有的紀錄都是要有目的的〞,

    必須將自己所觀察到的有系統地整理歸納並寫出專業的處遇計畫,該如何觀察以及

    紀錄內容切中重點都是需要訓練的,讓人深深感受到的社工的專業。

    (4)機構內各項身障服務認識:

    實習期間我們共到日間照顧、生涯轉銜個管、庇護工場、職訓四個單位,對不同的

    身障者在人生中不同時期所會遇到的各項需求與服務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生涯轉銜個管中心時,我學到了個人在面臨人生不同階段時轉銜的重要

    性(尤其是畢業後要至職場的轉銜)以及該如何為他們尋找適當的資源提供他們協助,

    在日間照護觀察老師們如何和他們建立關係並增加身障者社會化功能,

    另外在職訓課程中我們也看到了身障者與一般學生在學習上需加強的部分

    (如:老師透過不斷詢問確認學員是否了解他講解的內容),除此之外

    庇護工場裡的就服員與技術指導員們除了在專業的工作領域

    (如餅乾的烘焙製作、打掃用具的準備)上做好準備外,也隨時注意身障者們的工作

    情況給予他們協助,兩者都需兼顧非常不容易。

 二、個人成長

(1)心境上的轉折:

一開始我總是很緊張,有時案主們出乎我意料的問題便會讓我慌了手腳像是有次

案主爸爸說已經有一陣子沒看到案主了,我一聽到便很緊張的請慧君姊聽電話

怕案主發生嚴重的事,事後慧君姊處理完後才知道案主爸爸有和案主定期聯絡,

只是擔心案主單純被騙會牽扯到法律問題,這時只要提供案主爸爸相關法律

扶助單位就可以了。這件事讓我警覺到緊張只會讓自己無法仔細聆聽案主的聲音

,之後便會在打電話前調整好自己的情緒,專心的聽案主們的需求是什麼?

免得引起誤會。另外,剛開始接觸案主時我曾擔心自己這外來者突然的闖入

會不會讓他們感到不愉快,事後證明自己太過於擔心,慢慢地調整自己的心態

適度的放鬆,發現自己不一直想東想西後更能專注於案主的需求上,在和他們

的相處上也能慢慢拉近和他們的距離,是我的一大收穫。

(2) 和案主一起學習:

案主們總是以很真誠友善的態度、不時的微笑和我們相處,而在庇護工場學習

包裝和製作餅乾時我笨手笨腳包裝出錯,案主也鼓勵我〝沒關係啦,你還在學啊〞

。雖然他們可能在身體或心理的某個部分是有所障礙的

,但他們體貼且真誠的心消除我的不安,反而幫助了氇我度過實習的種種小挫折,

讓我在整個實習過程中和他們一起學習並成長,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表面上我們是來學習如何幫助他們

,但事實上,從他們身上所獲得的比我所能給予他們的多了很多。

(3)團督後的反思:

每次和艾雯督導團督時總會發現自己還未設想周到的地方或需要改進的部分,讓我收益良多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艾雯督導告訴我們在面對案主時我們可能會有很多情緒

,這時就必須停一下思考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

「要找出不開心地或難過的點是什麼,透過這樣不斷的自我檢視,能幫助自己釐清問題

,才能在下次的會談或遇到類似狀況時能更好的處理。」,這幾句話讓我心中有很大的衝擊。

自己並不是個很會表達自己情緒的人,常常放任各種情緒在心中滋長、逃避去面對,

然後在被壓到喘不過氣時便會一次爆發,不僅造成別人的困擾問題也無法解決。

聽完督導那席話後我開始學著在實習或日常生活中學著停下腳步好好檢視自己當下的想法或情緒

,反省自己不足之處並釐清問題所在,讓以前只憑感覺魯莽行事的自己開始理性的思考

,是很大的轉變。

     這次的實習過程中,雖然我的步伐很慢,但的確不斷的在慢慢成長中。這四個月

來,再耕園的員工很用心的教導與包容我,讓我不僅學到實務上的專業技巧,對於未來

社工所需具備的能力、態度更加了解,令我收穫良多。

     另外,我也認識了一群很可愛的身障朋友們以真誠的心和我們實習生互動,

讓我們一起參與他們的生活,我才能學習到這些寶貴的經驗。整個實習只有短短的四個月

,但這短短的四個月所學的這些東西都是我很重要且無可取代的收穫!

 真的感謝再耕園大家四個月來的種種幫助與教導,讓我對於社工的實務領域及案主們

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期許自己能將這段期間所學的,能充分運用在未來,幫助更多

需要幫助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d0528526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