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很快,在再耕園實習的日子一下子就過去了,很捨不得這裡和可愛的大家,來到了再耕園真的學習到了很多很多和改變了許多......

一、個人價值觀之改變

從前的我,面對身障者,總是抱著負面的看法,總覺得他們是難以相處的,但很多事情,都是要自己去親身經歷,才知道箇中滋味,來到了再耕園實習後,四個月內,一直接觸著不同障別、性格的身障朋友,不管是日間照顧、庇護工場、職業訓練,每個地方有著不同性質的身障朋友,像是日間照護的學員,就是非常活潑和無壓力的,讓我覺得與他們相處起來就是非常自然和樂在其中;而庇護工場的員工們、職業訓練的學員,則是非常乖巧聽話且有責任,讓我覺得他們就像天使一樣,每個人都很活潑、天真、主動,在這樣的過程中,我發覺而他們的缺陷對我來說,就是一種獨特,當深深的去了解他們之後,我對身心障礙者朋友也有所改觀,也對自己本來的想法帶來很大個改變與衝擊,讓我學習到了非常寶貴的一課,許多事情就是要親身體驗,才能了解其中的奧妙,而如何建立與身心障礙者相處的方法及價值觀,是我這次實習裡最大的收穫了!

二、邏輯思維之建立

    在實習的過程中,每次的團督,督導都會要我們說出心中的想法及對所看到的人事物做深入的了解及對自我的意涵,而在這樣的訓練之下,我也訓練了自己在做每件事情、在看每件事情、在聽每件事情的時候,都能好好的問問自己的心,這樣的過程到底帶給了我什麼樣的意義?在這過程中我學習到了什麼?我有什麼樣的疑問?而這樣的疑問又是為什麼?等等的思考,在這樣的自我思考下,我也漸漸的會建立一個專屬於自己的邏輯思維,將自己所學習到的、看到的,內化成自己的,而也時常做自我省思,在這樣的過程中,其實讓我真的覺得獲益良多,這是自己了解自己,並且更加進步的感覺!就是種很踏實的活著並且更加進步的感覺!因此,在這短短四個月的實習中,邏輯思維的建立對我來說,受益良多,不僅在實習過程中,生活上的任何時候,我都可以運用這樣的思維,自我省思,讓自己更有價值的活在當下。

三、習得之專業技能知識

   在實習的四個月中,輾轉跑了再耕園所有大大小小的單位,也對所有單位之服務有所大略性的了解,而以下就是我在再耕園所學習到的一些專業技能知識和態度。

(一)相關法規的了解:對ICF 的身心障礙者分類、社會救助法修正草案等法規有著進一步的認識。

(二)身心障礙者福利的全面性了解:各種身障者就醫、就學、就養、就業的福利資訊都能有所了解並可以給予解釋。

(三)通報轉銜流程的了解:對於個管員對個案所提供之服務,如開案、評估、個別化服務計畫等,都能有所了解及學習。

(四)電話問安的技巧:藉由依據僅有的資料,判斷個案所需及其失能狀況,來對個案進行關心服務,並能夠掌握電話溝通之技巧,給予案主舒適、相信的氛圍。

(五)日照護服務內容之了解:對於在耕園中的身障日照服務,關於其申請資格、課程、限制等等,都有了深入的接觸。

(六)與身心障礙者溝通之能力:大多身障朋友,在溝通上須花較多的耐心,而他們也會與相當多的回應,而我也在這樣的過 程中,學習到了與不同障別的身心障礙者溝通的方式。

(七)庇護工場服務之了解:對於庇護性就業職場有了全面性的了解,也在過程中,能夠去區別日間照護與庇護工場之間的異同,讓自己能夠對於身障者服務領域有更深入的了解。

(八)從社工員、就輔員身上學習:藉由觀察社工員及就輔員在服務內容上的操作,便可以了解他們都用什麼樣的方法及技巧來解決問題及更方便的提供服務,因此,也能快速的學習到最佳的方法!

(九)工作流程對庇護工作的重要性:因工作者皆為身心障礙者朋友,因此需要有詳細的流程並單一的工作,不同能力的員工也會被分派到不同的位置上,以達到工作的流暢性並建立他們的自信心。

(十)對於身障朋友之情緒察覺:有些員工或是學員情緒上可能較不穩定,而我們也需要敏銳的察覺並給予正向的支持,讓他們能夠回到正軌上。

(十一)了解職業訓練的性質:職訓比起日照或是庇護工場,都是相當不一樣的,也發現授課老師是外聘的專業老師,不像日照或是庇護工場,是由專業的輔導技術員陪伴,發現外聘老師在對於身障朋友的狀況並不是那麼了解,因此可能會造成一些疏忽。

(十二)判別不同障別身心障礙者:實習過程中也學習到,智能障礙者能力較沒有精障者好,但情緒及態度是比較好控制的;精障者的能力是相當好的,能夠很精確的判斷及了解精障學員及智能障礙學員之差別及需求。

(十三)對職業評量之了解:隨著督導進行職業評量後,督導也很細心的告訴我們整個職評的流程和特性,讓我覺得職評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工作,需要在短短二十一天內,了解個案的所有性向及特質,讓我覺得職評是個很不一樣的領域!

洋洋灑灑的寫下了學習到了很多,而我也抱著滿滿的收穫回到學校,謝謝再耕園這四個月來的照顧!

                                                  100年實習生 陳玉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d0528526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